高溫易出汗,可預防搽抗黴菌製劑

夏日海邊光腳丫 四大保養關鍵

夏天一到,戶外水上活動多,光腳丫、搭涼鞋、穿人字拖機會增加,不管是脫皮的香港腳、灰灰的趾甲,還是粗粗的厚腳跟,都有礙觀瞻,到底有哪些足部的健康問題值得重視?平日又該怎麼保養?

值班醫師 廖怡華

值班醫師 廖怡華(攝影者.賴建宏)

人體站立時,不管是走路、跑步或爬樓梯,雙腳必須承接所有的重力,但你有多久沒有好好看一下自己的腳丫、腳縫,或腳底了呢?

其實,足部的保健並不難,也不需要花太多時間, 可以趁每天洗好澡後,用毛巾擦乾時,順便花幾分鐘時間,稍微看一下:趾甲是否適度修剪,表面有沒有保持光滑,還是有黃黃灰灰變厚的情況?趾頭與趾頭間的趾縫,尤其是第三、第四或第四、第五腳趾間,最容易有香港腳,也可以輕輕拉開來,看看有沒有脫皮、長水泡?

當然,每天踩在地上的腳底,也不能忽略,不論是突出的雞眼、硬硬的厚皮,粗而乾裂的腳後跟,還有大於○.五公分以上的痣,都是需要特別留意的足部問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