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爆新中東危機的ISIS,用推特黏粉絲

全球最有錢叛軍 大賣「冷血」品牌

由知識分子領軍的ISIS,讓恐怖組織轉型,他們以數字管軍務、用社群招兵買馬,累積資產六百億;還透過網路放送,強調他們比過去任何組織都殘暴、冷血。

ISIS不但挑起伊拉克戰亂,還於6月29日宣布建國,美國已懸賞新台幣3-億元,要緝捕該組織首領。

ISIS不但挑起伊拉克戰亂,還於6月29日宣布建國,美國已懸賞新台幣3-億元,要緝捕該組織首領。(來源.達志影像)

石油第二大生產國伊拉克緊張情勢持續升高,新崛起的「叛軍」攻下該國第一大煉油廠,下一步便是向首都巴格達逼近,牽動敏感的國際石油市場,原油價格已經上升到每桶一百一十五美元左右,連帶使台灣油價在六月下旬上漲○.六元,創下九個月以來新高。外界擔憂,一旦巴格達被攻陷,每桶原油價格很可能再向上飆漲五十美元。

是什麼樣的部隊,能在千里之外控制油價?並在短短幾個月,將二十萬伊拉克政府軍打得分崩離析?

這一支足以左右全球市場信心的叛軍——伊拉克與敘利亞伊斯蘭共和國(簡稱ISIS),目前在國際上的「威望」正攀升到最高點。六月十二日,這支軍隊像是憑空出現,透過網路放送集體屠殺照,聲稱政府軍一千七百人已遭到俘虜處決,一夕間橫掃國際媒體版面,被《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稱為是恐怖組織的「新本營」(New Headquarters)。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