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邊開會一邊塗鴉 竟更有效率

玩臉書、開會隨手塗鴉,會降低你的工作效率? 兩位心理學專家的發現,恐怕會跌破許多人眼鏡, 赤腳跑步、敏銳查看臉友更新,竟能增強工作效率。

我們的社會以智商(IQ)做為智性能力的最佳衡量指標已達近一世紀,大家普遍認為,智商越高者,不論做什麼,成功的可能性越大。其實,高智商未必意味你能做到你想做的,獲得你想要的。另一方面,那些智商測驗得中低分的人,如何成為商業大亨、暢銷書作家、或創新的發明人?我們想告訴你,智商並不是智性能力的最佳衡量指標或人生成功與否的最佳預測指標,尤其在二十一世紀。

感謝Google及其他類似的搜尋引擎問世,我們在尋找、濾除、及吸收資訊方面出現了徹底的變革,如今,我們生活在Google時代,Google對人們的學習與認識做出了很大的貢獻,它顯著減少了我們必須查詢、探究、排除的資訊與事實數量。

如今,只需要幾個按鍵與點選,我們就能取得我們需要的任何資訊。不過,現在的智性能力要素是要能夠彙總那些事實,判別資訊的優先順序,並對資訊做出建設性的使用,工作記憶是最能幫助我們做到這些的最重要技巧。智商是你知道什麼(你的知識),工作記憶是你能夠運用你知道的東西來做什麼。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