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息是對付危機最後手段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政治經濟學教授 艾肯格林(Barry Eichengreen)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政治經濟學教授 艾肯格林(Barry Eichengreen)(來源.Barry Eichengreen)

五月底,美國聯準會的理事史坦(Jeremy Stein)回到哈佛重執教鞭,聯準會主張「貨幣政策應用來阻擋金融過度自由化」的觀點失去了頭號擁護者。史坦的觀點在今年春天的一次演說中表露無遺,他認為,在金融危機高漲的環境裡,中央銀行不應太積極追求充分就業的目標。

他的立場反駁了美國前聯準會主席葛林斯班(Alan Greenspan)的政策。葛林斯班認為,央行不該為了金融部門過度自由化就調整政策,而是要針對在那之後產生的所有問題,集中提出因應辦法。

問題是,是否找得到充分理由可以證明史坦的新觀點?理論上,答案很直白。如果央行有兩個政策目標,那就需要兩種工具:一、是貨幣政策以影響整體需求,二、是監督政策以限制金融風險。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