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的回歸

在葡萄酒的世界裡,Gran Reserva是西班牙特有的葡萄酒類型,也許,在南美的西班牙語系產國偶有使用,但原型卻是源自西班牙,是一種延長橡木桶培養和瓶中熟成的葡萄酒。「gran」有大或偉大的意思,「reserva」則有特選珍藏之意,在十多年前,許多西班牙酒廠最頂級酒款都屬Gran Reserva,比次一等的Reserva和熟成時間更短的Crianza來得昂價,特別是在最知名的利奧哈(Rioja)產區內。

雖說酒莊可能挑選品質較優異的葡萄酒製成Gran Reserva,但單單以培養時間長短為區分標準,確實有失嚴謹,特別是早期的Gran Reserva曾要求至少要三年以上的木桶培養,相較於全球主流產區,最頂尖耐久的酒莊,其小型木桶培養絕不超過二十四個月,三十六個月確實不尋常,有些酒款,如Murrieta酒莊一九七八年的Castillo Ygay甚至長達二百一十六個月才裝瓶。

如果一款酒在木桶存十八個月最好,勉強存三十六個月是否有可能讓酒失去果香,甚至氧化敗壞呢?一九九○年代開始興起的西班牙酒業變革,便將茅頭對準看似老舊陳腐的「Gran Reserva」。許多新銳的精英酒莊完全不生產Gran Reserva等級的酒,甚至刻意將酒莊的旗艦酒標為低階的Crianza,成為新的,稱為「vino de autor」的創作型逸品酒,更現代,也更國際口味。釀造較耗時費工的Gran Reserva逐漸的,不再是最頂尖的酒,價格也遠遠的被超越,酒評的分數也多所保留。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