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上的裂縫

建築上的裂縫

建築上的裂縫(攝影者.李清志)

紐約是一座充滿設計能量的城市,對於喜歡設計藝術的人而言,紐約這座城市本身就是一座活生生的設計學校。不過相對於哥倫比亞大學、紐約大學等高等學府的廣闊校園,知名的設計學校Cooper Union並沒有綠草如蔭的校園,只有位於街道旁的兩、三棟大樓,但是這家設計學校卻展現出極大的設計爆發力,成為設計人心目中的藝術少林寺。

Cooper Union由發明家Peter Cooper創立於一八五九年,是美國極具歷史的高等教育學堂。在創辦人Peter Cooper的想法裡,高等教育應該「有如空氣與水般的自由」,不同的種族、性別、信仰或階級,在這裡都應該被尊重,也可以彼此交流無礙。為了紀念創校一百五十週年,二○○九年特別建造了全新的教學大樓,這座教學大樓的出現,也為紐約市這附近街區注入了全新的活力!

Cooper Union新教學大樓的設計者,是加州Morphosis建築師事務所的建築師Thom Mayne,他試圖以前衛的建築造型,建構下曼哈頓區的學院新地標,區隔出Cooper Union與紐約大學NYU校園的不同。玻璃帷幕輕巧的大樓,與對接的磚石構造老舊建築形成強烈的對比,更令人訝異的是,整棟大樓正立面,從上到下出現了一個巨大的裂縫,有如冰山碎裂的傷口,也有如哈利波特額頭上的閃電印記。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