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羊公廟

十八羊公廟

十八羊公廟(攝影者.陶傳正)

紐西蘭南島假期最後三天,有兩天計畫來個農莊之旅,最後一天,則決定到堤卡波湖(Lake Tekapo)去住一晚。由丹寧頓開車去,要開三百多公里,還好此地路況很好,一路上沒有多少人,羊倒是看了不少。偶爾停車下來休息,也是挑個有羊的地方停下來伸伸腿,也順便給羊照照相。

抵達堤卡波湖後,順利找到一家有廚房、客廳及臥房的出租獨立木屋。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問了一下主人此地有什麼可看?主人說就是看湖及一個湖旁的小教堂。到了湖邊,還真的是一眼就看完啦!因為湖旁的山都是禿的,也沒有什麼住屋,湖裡連個船都沒有。顯然此處就是站在湖旁看看,就沒事可做啦!除了小山丘上的一個只有不到十坪大的教堂。小教堂叫作「好牧羊人教堂」,小時候常上教堂,最熟悉的一句金句就是「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可能教堂的命名就是因為這句話。

但說起紐西蘭的羊可真是他們的寶,因為紐西蘭人口只有四百多萬,羊則超過三千多萬隻。吃草就長肉的羊,對紐西蘭貢獻可大了!幾乎全身都有用:毛是紡織主要原料,皮則可以製成皮衣、皮包及皮鞋;羊肉則是紐西蘭人的主食,連內臟都是,尤其是清真館的羊雜湯更是美味;羊毛裡的油脂可以製成肥皂、乳液等護膚產品。所以說,羊才真是他們必須感激的對象。牧羊人只是趕羊的人,有那麼了不起嗎?尤有甚者,教堂旁居然還有一隻牧羊犬的雕像,要感激是不是起碼也弄幾隻羊的塑像才對?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