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總理上任利多,不敵匯率和經濟疲弱

通膨、外債飆升 印股創新高也別碰!

印度股市雖創歷史新高,但盧比卻不斷走貶, 若想改善經濟,得從基礎建設、打擊貪腐下手。

印度孟買證交所 雖不斷傳出好消息,但回歸基本面,印股投資風險已驟升。

印度孟買證交所 雖不斷傳出好消息,但回歸基本面,印股投資風險已驟升。(來源.法新社)

在預期印度新任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能順利當選的利多心態下,印度股市今年五月創下歷史新高,總市值躍居全球第十。但台灣基金投資人切莫過度樂觀,因為印度的經濟現實困境,恐將很快澆熄選後激情,成為股市反轉的導火線。

而這背後的火藥,就是疲弱的匯率。

根據彭博(Bloomberg)資料統計,二○○九至二○一四的五年間,雖然印度股市漲幅約七成,但印度盧比卻貶值了二六%,投資收益等於少了三分之一。績效雖然不算太差,但對比前一次印度大多頭,就相形見絀:二○○二年至二○○七年底,不僅印度股市漲幅超過五倍,匯率升值幅度也有近一成,股匯雙賺。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