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主權戰首輪 獨裁派贏民主派

日前,第一場針對網路管理的全球多利益相關方會議(NETmundial)在巴西舉辦,政府、企業、公民社會團體和技術學者共約八百位代表與會,會後主辦單位依據「多邊利害關係人主義」概念,提出一份十二頁的「成果」報告。

然而,會議最後未就全球網路管理達成共識。許多政府主張繼續沿用聯合國的傳統表決程序制定全球決策,並捍衛自身控制國內網路活動的權利。

某個程度上來說,這個結果並不令人意外,畢竟,網際網路是複雜多端、發展迅速,而且又包羅萬象的全球資源,存在的歷史還不算長。打從一九八九年「全球資訊網」(World Wide Web)的構想萌芽起,網站數量開始激增、網際網路科技改變全球供應鏈,其實都只是近十五年的事。自一九九二年至今,網路使用者數量從一百萬人暴增到近三十億,網際網路就這樣成為經濟、社會和政治生活的基礎。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