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愛迪生捐畢生積蓄,與陳樹菊齊名

無名小教授 如何變台灣四大慈善家

投身公益40年的林宏裕,始終不願意在媒體曝光, 《商業周刊》獨家專訪到這位登上《富比世》的無名英雄, 看他如何以企業家精神經營公益,讓善款發揮最大功效。

陽光電子儀器廠負責人 林宏裕

陽光電子儀器廠負責人 林宏裕(攝影者.許世穎)

有一個人,年輕時就為自己設下人生目標,並身體力行:前半生,花費大部分心力從事發明;後半生,花掉大部分財產投身公益。

這個人只是一名大學兼任教授、資本額五百萬的小企業主,卻能捐出畢生積蓄超過四億元做公益。他是誰?怎麼做到的?

今年三月,他捐給宜蘭縣政府一千五百萬元用來照顧弱勢,這消息登上報紙小小版面,不引人注意。其實,早在二○一○年,台灣共有四人登上《富比世》(Forbes)雜誌的亞洲慈善英雄排行榜,最受矚目的是台東菜販陳樹菊,另兩位是百億以上身價的大富豪,國泰金董事長蔡宏圖、晶華酒店創辦人潘思源,第四位就是他。當時《富比世》報導他累計捐款已達新台幣二億四千萬元,估計至今應已逾四億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