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庶民經濟才是事業

在王品集團的餐飲品牌中,客單價在三百元以下的,就被歸類為「中低價位」。預估到了二○二○年,中低價位品牌對集團營收的貢獻,要占到四五%;二○三○年,則是要占到八○%。

在餐飲市場裡,以最高級的牛排館來看,一份套餐動輒兩、三千元,但這種「名店」不可能到處開,甚至僅此一家絕無分店,一整年下來,營收算三億元好了,假設淨利是營收的一○%,這間名店一年也不過賺三千萬元;反觀中低價位品牌,像石二鍋,雖然客單價才兩百多元,但因為分店多,全年的來客數也多,光一個石二鍋,一年可能就替王品帶進三十億元的營收,淨利同樣用一○%來算,就是獲利三億元。

我一直認為,要能打進庶民經濟,才是「做事業」。這可分為好幾個層次:第一個層次是「規模」,中低價位品牌,不論營收、員工數和店家數,規模都是高價位品牌的數倍,管理難度自然比較高。再來,並不是「賺很多」就配稱為一個「事業」,還要對社會有貢獻才行,拿便利商店和高級百貨地下街的進口超市相比,哪一個有真正服務到廣大人群?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