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價超過聯電的未上市股超級股王

台灣神秘暴利企業與大財團的私房企業

在台灣,有許多公司不需要公開上市來彰顯它的成績。這些公司往往以小資本額賺大錢,其股價動輒達二、三百元,他們受到大企業的庇護、隱而不宣,堪稱未上市的「股王」。

有這麼一家企業,成立已經二、三十年了,去年賺了將近一個半資本額,前年更是誇張,賺了十四個資本額,如果以本益比的觀念來衡量,這家企業的股價每股至少在一千元以。這是哪一家企業呢?

這家企業就是台灣老企業家林迺翁旗下的順益貿易,順益貿易以代理日本三菱汽車起家,始終是服務業前一百大的常客二閱年起加入銷售中華菱帥(Lancer)的行列,事業版圖又跨前一步。由於林老先生的作風保守,只是默默賺錢,因此資本額始終維持在一億元以下,數十年如一日,去年才增資到一億五千萬元,因此每股獲利是道道地地的濃縮雞湯。

帳面上,順益貿易的資本額雖然小,但其實經過這麼多年來的獲利,早已發展成一個橫跨汽車銷售、零件生產,而且在全省各地擁有無數不動產的大型集團。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