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一念驚人

Fanuc,是個陌生的名字,但請別把它跟3C迷們喜歡造訪的法雅客(FNAC)搞錯,這其實是一家日本上市公司。在機器人崛起的時代,它最動見觀瞻,因為它占據了全世界自動化產業的心臟位置,「如果富士山爆發淹沒了它,世界也會停止運作。」

但這家擁有四十二年歷史的神秘公司,卻遲至四年前才開放給一家國際媒體(日媒以外)採訪,很幸運的,我們成為第二家國際媒體。

可以想見,這家公司的公開資料少得可憐,除了一本老社長在二十三年前的自傳外,公司年報只有三十頁:長年的高水準營益率、超低的負債比率、一路向上的營收、市值,坦白說,這些數字好得有些無聊。

難道過程沒有失敗?這是出發前我們最大的疑問。

隨著車子進入這個富士山腳下的帝國,疑問逐漸獲得解答。黃色,是這個帝國的顏色,從廠房、車輛、員工制服,甚至客用擦手巾,舉目所見皆是黃色。在代號TT的基地,我們見到了全世界最先進的機器人工廠,眼前是最聰明的足球機器人,它跟人一樣會學習、一旁則是最高速的小型搬運機器人,○.三一秒就可以來回搬運⋯⋯。

這家靜靜躲在富士山腳下的公司,離東京有三個小時車程,一天只有四個班次的巴士經過。「你們天天看著富士山,想著同一件事(技術領先),做的也是同一件事,也不向銀行借錢投資,整個公司都是黃色,單純得很無聊?」我反覆向社長稻葉善治確認成功秘訣。

「單純,是最好的;單純,就很清楚明白,」稻葉的回答也很單純。

這家公司除了成立前十年因研發而虧損,之後一路壯大,在每次技術改朝換代時,都是第一個看到趨勢、壓對寶的人,為什麼能擁有真知灼見?

「什麼才是對公司最好的事?」稻葉說,每個抉擇關頭,他們只想這一件事,從來不考量「個人的難關、目前為止的人際關係、自己的面子、眼前的利益。」這原則再簡單不過,但「要能夠真的、持續的落實,其實最難。」

因此這家公司總能在關鍵時刻自斷手臂,甚至在一夜間棄舊擁新,就是這種清楚明白的姿態,讓他們至今站在世界的最頂端。

一個信念,落實在每分每秒,就能產生驚人的力量。對企業如此,對個人、對國家何嘗不是。但在此刻的台灣,什麼是我們的那一念?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