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巴克與微熱山丘

福岡太宰府天滿宮前的星巴克咖啡館,特別找來日本建築師隈研吾,以木條的拼搭,建構出十分特殊的室內空間,讓人在咖啡館裡,有如置身在鳥類的巢穴一般,顛覆了連鎖咖啡館制式的空間氛圍,也讓建築師隈研吾開創了新的作品風格。

事實上,福岡的星巴克概念店只是隈研吾的建築實驗,當台灣的鳳梨酥品牌「微熱山丘」想要進軍東京時,想到請建築大師隈研吾操刀設計青山概念店,隈研吾便將木條鳥巢的概念運用在「微熱山丘」的建築上。這些看似裝飾物的木條,其實是具有自體獨立的結構物,在星巴克店裡,木條結構有如藤蔓,攀爬蔓延形成一個類似洞窟的奇妙空間,讓每個喝咖啡的客人都驚嘆不已。

福岡星巴克店只能說是室內裝修,「微熱山丘」概念店則是完整的建築概念呈現。從表參道PRADA旗艦店對面巷子進入,走一段路才會發現「微熱山丘」店隱身在巷內轉角不明顯處,與其他名牌旗艦店張牙舞爪的氣勢全然不同,不過卻與隈研吾從傳統日本建築元素出發的精神十分貼切。隈研吾這幾年的建築設計,展現日本傳統建築的精神,特別是在表參道道上,已有格柵美學的名牌大樓以及低調優雅的根津美術館,如今又設計的「微熱山丘」概念店,使得隈研吾的建築密度在青山區越來越高。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