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戰富不過三代魔咒

家族企業就不可能創新嗎?

康熙年間就創業的德國默克集團(Merck KGaA), 成立至今近350年,是全球歷史最久的製藥與化學大廠, 傳承11代仍不斷創新,他們如何擺脫保守宿命?

這是台灣企業長期將面臨的難題。如果,將企業傳承給專業經理人管理,後者具有專業技能,但因為獎酬可能與股價或是公司獲利連結,做出的決策會比較偏於短期,沒辦法做太長期、需要投資的決定。

但,若是將企業由家族成員打理,雖然文化精神得以傳承,卻可能有專業性不足問題,甚至,可能因為太過保守,而無法創新,更無法吸引專業經理人加入團隊。

不過,全球歷史最悠久的製藥與化學企業默克(Merck KGaA),卻突破了「富不過三代」的魔咒,找到了解決兩難的營運模式,而成為哈佛商學院探討家族治理議題的個案。其成立於一六六八年,也就是康熙七年。至今傳承近三百五十年。一九九五年釋出三○%股份上市,業務遍及六十八國,擁有三萬九千名員工,年營收超過新台幣四千六百四十六億元,市值超過新台幣一兆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