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標準的滋味

法國東部Jura產區因侏羅紀岩層而聞名,卻只是葡萄酒世界裡的一個小角落,葡萄園不多,但有許多手工藝式小酒莊,自耕自釀相當老式另類的葡萄酒,不只風味獨特有時甚至困頓難解。如顏色淺淡酸餿的紅酒,或如粗獷堅固,帶些氧化氣味的古樸白酒,或如神秘詭譎,常可久存一世紀的黃葡萄酒(Vin Jaune)。

這些侏羅特產雖多為在地自飲的地方飲品,但卻常如乍現靈光般為全球各地厭倦於流俗酒風,追求真誠的飲者帶來許多啟發,以及一片還保有樸真的酒中淨土。包括我自己,不只著迷於侏羅葡萄酒的遺世古風,其諸多背反釀酒常理但又自顯真實與道理的奇特釀法,也常逼使我不得不回頭自省二十多年來所學。每一回前往侏羅拜訪,總得花上許多時日才能自震驚與困頓中脫身,從中領悟出葡萄酒的真諦。

在我拜訪過的十多家侏羅區酒莊中,位在Château-Chalon村裡的Salvadori酒莊是其中最為平凡的一家,不是歷史名莊亦非新銳精英,但即使如此,較之外地的酒莊,卻已足夠讓遠來的酒迷眼界大開。三.五公頃的葡萄園,莊主Jean-Pierre單單一人以手工耕作葡萄園,亦無耕耘機。仍留著舊式的榨汁機,以古法手造自釀,在老舊木桶發酵培養多年,短則三年,長則六、七年,連裝瓶也是逐瓶手工填裝,一次只裝一、兩桶,約數百瓶,同一年份的同款酒常要分多次裝瓶,有時甚至延宕數年。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