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直播下棋 挪威人花一百小時追看

棋王卡爾森(左)在場上表情專注、漠然,100個小時的節目下來幾乎與定格無異。

棋王卡爾森(左)在場上表情專注、漠然,100個小時的節目下來幾乎與定格無異。(來源.達志影像)

日前,英國《獨立報》(Independent)報導,走紅挪威的「慢電視」節目新形態,已經播完六齣,最短七小時、最長一百三十四小時的實境直播秀,最高創下五○%收視率。究竟,一鏡到底的記錄性節目有何魔力?網友說:殺時間超好用。

最近一季的代表作是記錄「西洋棋王子」卡爾森(Magnus Carlsen)的馬拉松式棋局,全程一百小時;還有製作羊毛衣的過程,十二.五小時。綜觀這類節目的特色是:沒有主持人、毫無劇情,但所有細節「全都露」。

一位當地觀眾接受《德國之聲》(Deutsche Welle)採訪時表示,慢電視讓他從觀看簡單的事務中得到單純的樂趣。例如,他從羊隻剃毛開始、梳理羊毛、紡成毛線,看到最後編織成一件毛衣,十多個小時邊看、邊學下來,有一種彷彿自己也成了毛衣專家的錯覺。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