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錢、沒資源,學生卻讓50萬黑潮軍上凱道

史上最大學運推手:免費網路工具

過去上街頭得靠政黨動員,現在用鍵盤就能參與革命。 這次太陽花學運的快速串聯,網路科技功不可沒, 本文將解析網路世代如何靠新工具,首次搞社運就上手。

三月三十日下午,凱達格蘭大道上逾五十萬人(據主辦單位估計)聚集的反服貿「黑潮」,創近年台灣街頭公民運動的紀錄。

這場由生長於網路世代的「數位原住民」發起的太陽花學運,沒資金、缺乏政黨資源,為什麼卻能一再寫下公民運動的新頁?研究網路與新媒體的輔仁大學大眾傳播學研究所副教授林維國認為,網路,是這次運動壯大的關鍵。尤其是新媒體工具間快速串聯,完全顛覆傳統媒體單向的輸送,撼動了整個台灣。

三月十八日晚間,學生占領立法院後,議場內隨即有實況影像轉播、公民新聞,稍晚,網路上大量的懶人包、反服貿資訊平台與臉書粉絲團,讓占領行動從第一波衝進議場的十多名學生,隔天迅速成為萬人到場、百萬網友響應的公民行動。而後更透過群眾募資網站Flying V,創下三小時募集六百三十三萬元,於《蘋果日報》頭版和《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五版刊登廣告的紀錄。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