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尼迪克蛋 Eggs Benedict

擁有專屬節日的蛋料理

一道可以同時身兼早餐、午餐和宵夜點心的料理,實在是太迷人了。柔軟豐美的蛋和帶著甜鹹味的火腿放在外脆內軟的英式瑪芬鬆餅(English muffin)上,再加上一點絲般滑潤的荷蘭醬(Hollandaise sauce,一種蛋黃醬),就像荷蘭畫家梵谷筆下的向日葵和法國印象派畫家雷諾瓦畫中的雨傘。這是一道可以在一天當中任何時刻享用的料理,而它的故事也從二十四小時不打烊的不夜城紐約開始,搭配得恰到好處。

一八九○年代,華爾街的地位正興起,人們將之視作一條致富之路。美國石油大王約翰.戴維森.洛克菲勒(John Davison Rockefeller, 美國歷史上的第一位億萬富豪與全球首富)和美國銀行家約翰.皮爾龐特.摩根(John Pierpont Morgan) 成立公司,人們每天都在交易股票;《華爾街日報》創辦人查爾斯.道(Charles Dow)在個人報告中追蹤幾十支股票的表現(後來他與愛德華.戴維斯.瓊斯﹝Edward Davis Jones﹞結盟,兩人的名字成為紐約證券交易的同義詞)。當時,是個創造力滿天飛的年代。

就在華爾街南方兩個街區外,有間「迪摩尼可」餐廳(Delmonico's),那是當時紐約最高貴奢華的餐廳,主廚是法國人查爾斯.朗賀費(Charles Ranhofer),但他不是那種不學無術的法國廚師:他十二歲時被送到巴黎學習製作甜點,十六歲時替法國東部亞爾薩斯(Alsace)的伯爵查爾斯.漢寧(Charles d'Hénin)掌廚。二十歲時,朗賀費就在紐約替俄羅斯領事館掌廚,到了一八六二年時,二十六歲的他已經在迪摩尼可餐廳擔任主廚。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