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搶走」孩子的幸福感

我很疼愛孩子,只要他們想要做什麼,我只要辦得到,從不猶豫給他們足夠的支持。我沒有企業要他們接班,所以不想「訓練」他們打工賺錢,我希望他們專心讀書,快快畢業,進入社會。在我的觀念中,沒有「訓練」,因為這個殘酷世界自然會「訓練」他們,或「痛挫」他們,用不著急著打擊他們的信心。

當他們出社會開始工作,就是我放手的時刻。我並不擔心他們遇到待業、挫敗、失落,甚至絕望,因那正是人生戰鬥、拚搏的開始,靠自己得到的,他們才會有踏實感;怎能奪走這種快樂?我讓他們到處碰壁,甚至被諷刺:「你爸爸不是可以幫助你?」當他們終於找到工作後,那就是他們要證實自己實力和誠意的時候了;如果表現得好,就會有下一個更好的工作在等著他們。這才是他們真實的快樂和成就。

從小許多事情我都很想靠自己來完成,但爸爸總想插手幫忙,我猜他是想讓孩子知道,他是有辦法的人。從小參加校外作文比賽,他硬要插手替我修改,拿到了全國第一名,我覺得很丟臉。讀大學時投稿到報紙副刊,順利被採用兩、三篇之後,爸爸的手又伸過來,他說他知道副刊的一位編輯,硬是帶著我去謝謝他;我很生氣,因為明明我是靠自己,他又剝奪掉我原有的光榮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