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連鎖龍頭撈過界,股價卻連漲兩天

讓星巴克舒茲大膽賣酒的秘密武器

星巴克執行長舒茲回鍋六年多,一再推出看似「走味」的策略, 卻屢屢跌破華爾街分析師的眼鏡,推升股價翻漲兩倍多。 他,比分析師更懂消費者,正是靠威力驚人的巨量資料撐腰。

星巴克在玩什麼最新花招?」這是三月十九日,連鎖咖啡品牌星巴克(Starbucks)的年度股東會落幕後,某個部落客提出的疑問。從推出新茶品到賣酒,這個全球咖啡連鎖龍頭「撈過界」的步伐,引起不少人的好奇。

先說茶品。股東會當天,執行長舒茲(Howard Schultz)與媒體女強人歐普拉(Oprah Winfrey)聯袂登台,為專屬歐花茶(Oprah Chai Tea)造勢。兩人在台上即席「乾杯」之餘還不忘強調,這款新茶品會在母親節之前開賣,收入將全數捐助青少年教育計畫。

隨後,營運長艾斯泰(Troy Alstead)接受彭博(Bloomberg)採訪時宣稱,未來數年將大舉拓展現行的酒飲試賣計畫,雖然不是所有門市都行得通,但洛杉磯、芝加哥、紐約等一線大都會區的數千家門市都列在名單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