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的自信滋味

「酒的風格有著這麼大的轉折,過去喜愛你的酒迷們可以接受嗎?」一位來自加拿大的朋友在由我擔任翻譯的品酒會上這樣問。釀酒師遲疑了一下,說這也是他常自問的問題。但他接著很感性的說:「那一年我四十五歲, 我想我應該要開始釀自己想要的葡萄酒了。」這又再次證明,過了四十歲,男生常會進入人生第二次叛逆的青春期。但這樣的轉折與偏執卻常能開出帶著更多自信,也更迷人的花朵。

回答的是Alvaro Palacios,西班牙最具影響力的釀酒師,過去二十五年來西班牙葡萄酒業所歷經的一場史無前例,至今仍未休止的復興運動,便是一九八九年時由他所點燃的。而這瓶改變風格的酒,正是L'Ermita,西班牙最稀珍昂價,每瓶近千美元的單一園紅酒。過去我所認識的L'Ermita是一款釀製極佳,即使質地細緻,但酒體濃厚飽滿且充滿力道的狠角色,但二○一一年春天在Priorat品嘗到尚未正式裝瓶的二○一○年份L'Ermita時,卻是精巧秀氣,充滿靈性的飄逸風格,第一次讓我覺得這款酒值得其傳奇身價。

以混調傳統的西班牙品種與原產法國的外來種成名的Palacios說,自二○○六年開始,他拔除了L'Ermita園中所有的卡本內—蘇維濃,只留下如格納希(見小辭典)、加麗濃與一些混在老樹間的白葡萄,都是在地傳承數百年,全然適應當地乾熱環境的老種,其中有些甚至是已超過百年的老樹。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