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嗎啡」發威 烏干達變研發新秀

烏干達境內所發現的許多油田都位於天然資源豐富地區,像圖中的勘油塔就蓋在野生動物保護區裡。

烏干達境內所發現的許多油田都位於天然資源豐富地區,像圖中的勘油塔就蓋在野生動物保護區裡。(來源.法新社)

二○一三年,全球各國科技創新表現誰最優?歐洲國家瑞士、芬蘭等名列前茅不意外,而低收入國家中,「最佳進步獎」則是被位於東非的烏干達奪下,原因是它吸引大量國外研發資金。

上述結果是歐、美大學聯手世界智慧財產組織(WIPO)發表的年度統計,指標涵蓋政治穩定度、創業難易度等共八十四項。整體而言,已開發國家的研發經費逐漸從低點反彈、金磚四國卻下跌,而邊緣地帶的小國表現則是「令人驚豔」。

烏干達,幾乎在十年前還被聯合國打入全球「最不發達國家」之一,去年卻竄升到「東非最佳投資國」之首,不僅亞、歐、非電信龍頭為了搶地盤已打成一團,三年前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開始布局的「石油戰爭」,更是這波投資潮的首要重點。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