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學制倒數,外籍生名額將大幅縮水

高中生留學哈港熱 明年將遇鐵板?

高額獎學金加上接軌國際,讓不少高中生選擇赴港念大學,但一項新學制的改變,讓這股熱潮面臨急凍風險。

香港的大學,畢業後近乎100%就業機會和國際化等誘因,近幾年對台灣菁英學子起了磁吸效應。

香港的大學,畢業後近乎100%就業機會和國際化等誘因,近幾年對台灣菁英學子起了磁吸效應。(攝影者.賴建宏)

二月二十二日,台大體育館內的大學博覽會,上午九點不到人聲鼎沸。最受人矚目攤位莫過於來自香港地區大學。當天,光為爭取亞洲排名第一的香港大學約三十位錄取名額,三百位來自北中南、學測超過六十五級分頂標的學生,等著面試。

菁英聚港大,頂標生搶破頭

轉到高中校園,去年九月中旬,北一女禮堂擠進上百位學生,就為聽取入列國際排名百大內香港中文大學招生說明會。北一女輔導主任王蕙蘭說明,近三年北一女畢業後出國念大學人數,前年有十九人,去年增至三十五人,尤以到香港念大學最熱門;「瘋香港」不僅發生在北部,「報名人數較去年多一倍,」高雄中學輔導主任楊貴榮證實。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