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穀益智活力湯

高纖補腦早餐一杯搞定

黃豆、薏仁先蒸熟,與燕麥、芝麻、堅果、熱水一起打成汁,不過濾直接就可飲用。

黃豆、薏仁先蒸熟,與燕麥、芝麻、堅果、熱水一起打成汁,不過濾直接就可飲用。(攝影者.Ann)

曾經在西醫執業十載,兼具中西醫專業的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副院長鄭振鴻,平常除了門診外,假日還要處理院務行政,主持醫學會議,向來主張「中醫生活化」的他,也不喜歡繁複的養生飲食。他的法寶是,每天早上一瓶「補腦活力湯」。

這補腦活力湯,非藥膳,其實是太太做的早餐,基本食材有黃豆、薏仁、燕麥、芝麻四種,再加上一樣堅果,如核桃、杏仁、腰果等不時替換。五種食材比例以一家四口為例,約兩匙黃豆、四匙薏仁、兩匙燕麥、一至兩匙芝麻、堅果一把,加上九百C.C.熱水以食物調理機打成漿,不過濾直接放入保溫瓶,家人出門一人一瓶帶著走,連身為營養師的女兒也長期這麼吃。

「早餐吃得好,吃得對,就是在吃補。」鄭振鴻說,對年紀較大的人來說,芝麻與堅果很重要,可以烏髮、填腦髓補腦、潤腸通便。黃豆含豐富蛋白質、可去溼消除水腫;薏仁則有美白淡斑功能;燕麥可降低膽固醇。且黃豆、薏仁與燕麥都富含有澱粉與纖維,可以耐飽,不用擔心不到中午就肚子餓。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