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完美土豪金

除了怡情、味美或止渴,葡萄酒也常具炫耀的功能。或是彰顯品味,但是更常見的,是用以炫富。財團巨賈盤據的香檳酒業,是奢侈品業的極致,到處充滿著行銷算計,但「香檳王」、「皇牌貴婦」、「水晶」、「沙龍」和「庫克」這些不可一世,橫跨數世紀的超凡名牌,在炫耀財富的功能上卻全都敗給了開張不過七年的土豪金香檳。

做為新近最成功的炫富神器,Armand de Brignac名字雖然饒舌難記,但其全然金色閃亮的瓶身,比純金還更加耀眼輝煌,見過了,就很難忘記。瓶上還黏著一個手工打造的錫製黑桃,連前標與背標也都是錫製,百分百的金屬包裝,充滿著錢感,再配上三百歐元,世上最昂價的無年份香檳身價,在名流夜店耍派頭開這樣一瓶,是再恰如其分不過了,畢竟,能引來眾人欽羨眼光,無價。如果炫耀是本質,在此當下,還問值不值,就難顯闊氣了。酒廠還推出三十公升破紀錄的Midas大瓶裝,要價四萬五千歐元,換算每公升得花上一千五百歐元。但一瓶Midas大概只夠買一台Toyota的五門Previa,開在路上少有人會多看一眼,但抬出一瓶Midas肯定要造成轟動。

釀造此香檳的,是去年剛過二百五十週年慶的Cattier,原為自耕自釀的葡萄農酒莊,一九五○年代才改為酒商,也許小有名氣,但非名牌大廠。一開始只是與美國烈酒商的合資計畫,二○○六年上市的第一批酒全銷到美國。但沒隔幾年,卻輕易的成為世界級名香檳,即使昂價,竟也能年銷七萬五千瓶。幾乎同價格的《沙龍香檳》有百年傳奇歷史,用第一名村Mesnil sur Oger(見小辭典)的葡萄釀造,只選擇最好年份生產,從一九一一年至今僅推出三十七個年份,還得歷經十餘年窖藏,加上無以數計的酒評推崇,才有今日價格,但每年也只賣六萬瓶。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