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玩意兒?

這是……什麼?雖然貓兒不一定看得懂,但你一定看得懂。不要懷疑!你沒看錯,就是那個玩意兒。

初抵不丹,當看到牆上畫著的這話兒時,確實有點尷尬。雖說男人應該都有一個,但是把它大剌剌的畫在牆上,真的是有點莫名其妙。同行的女士們經過時,都裝著沒看見。等一走過去以後,個個都掩著嘴偷笑。後來才知道,不丹人可是把它當成吉祥物呢。只要牆上畫上一個,而且要連毛髮都畫清楚,還要有噴泉,惡魔就不會進屋子裡啦!

而且新居落成以後,大半的人都會在屋角各掛上一個木頭刻的。不但可以保佑全家大小平安,而且還有多子多孫的效果。到了寺廟參加法會時,才發現它還有其他的功能。法會的儀式相當冗長,為了讓大家不覺得無聊,中場時會插入由僧人扮演的小丑(Azala)鬧場。而這些小丑不但戴著面具,下面還掛著一個木製的巨型陽具。我們看了覺得這麼莊嚴的法會,居然有這種不倫不類的節目,可是在場的好幾千不丹人卻看得挺高興的。小丑不但一直耍寶,而且還抓現場的人上去一起同樂。當然我們這些外國人是他們的首選,不但被拉上去一起耍寶,還被他們拿那玩意兒敲頭。等到看到他們後來還去敲一些坐在地上年輕的不丹女眷時,我以為她們會很不好意思,卻發現她們每個都虔誠的低下頭,合掌接受被敲頭,因為這玩意兒也是祝福的法器。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