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鏡頭 再次走過海嘯末日

東日本大地震311攝影展

東日本大地震311攝影展(攝影者.李明宜)

由日本三菱商事及朝日新聞社共同舉辦的「東日本大地震三一一攝影展」,這週在台北松山文創園區開幕,展期僅六天。這次共展出九十七張作品,特別之處在於,透過朝日新聞記者的鏡頭來敘述影像故事,並以拍攝照片的時間軸排序,帶著觀眾緩緩走入場景之中,有無奈、無助,也有生機與希望,就像一部紀錄片,是災害發生三年來的累積與回顧。

《慟哭》是由攝影記者恒成利幸拍攝,在二○一二年獲得世界新聞攝影大賽一般新聞類第三名。畫面中,一個女生坐在地上望著遠方哭泣,四周盡是斷垣殘壁,如世界末日般。場景地是宮城縣名取市,受海嘯重創讓這座農業城鎮,在當時幾乎已從地圖上消失,那是海嘯的兩天過後。海嘯一個月後,一位來自岩手縣陸前高田市的女孩,拿著小喇叭,孤站在自家殘骸邊,無助的掩面而泣,她的雙親、祖父母都不在了,她為他們演奏,心裡想問:「聽得見嗎?」故事沒有結束,下一張照片,發生在一個多月後,場景換到東京歌劇城裡,女孩剛結束演奏,身邊的伴奏樂團正為她鼓掌,所有人的臉上,平靜卻充滿力量。

影像的故事一直延續到重建進行中的現在,展場的入口處,就設有「謝謝台灣區」。紀錄照裡,載滿了一個個溫暖的人情故事,參觀者也跟著影中人,從災難現場,一步步走出傷痛,看見希望。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