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推免費幼稚園 被批危害孩童

歐巴馬(左2)希望每個4歲小孩能入學免費,卻可能扼殺孩童適性發展的機會。

歐巴馬(左2)希望每個4歲小孩能入學免費,卻可能扼殺孩童適性發展的機會。(來源.達志影像)

一月底,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在國情咨文中重申:投資下一代最好的方式就是提供高品質學齡前教育,不讓孩子輸在起跑點。為此,他打算未來兩年內,要讓每個四歲小孩都有免費幼稚園可以上。

此舉雖然獲得兩黨多位州政府首長的呼應,像是同黨的紐約市長白思豪(Bill de Blasio)就指示幕僚研究政策,擬從最富有的一%族群口袋中挖出經費,補貼部分年幼孩童學費;就連密西根州等幾個向來主張小政府的共和黨執政州,也舉雙手贊成。

英國廣播公司(BBC)表態肯定,並引述芝加哥大學經濟學家赫克曼(James Heckman)研究:每多支出一美元在學齡前兒童的教育經費,未來報酬率高達七美元;而且還可減少輟學、貧窮與犯罪,有助提升將來工資水準與健康狀況,相當於一個人替國庫省下四萬八千美元(約合新台幣一百四十五萬元)社福支出。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