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擊反菸浪潮 菸草龍頭改賣電子菸

癮君子就愛吞雲吐霧的快感,電子菸盡力模擬這種情境。

癮君子就愛吞雲吐霧的快感,電子菸盡力模擬這種情境。(來源.法新社)

當這個世界越來越依賴科技打點生活細節,頑存人類歷史五千年的吸菸習慣是否也可能一舉被打破?從全球菸草龍頭去焦油味的動作頻頻,至少已嗅出它們心中的焦慮味了。

二月初,當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打出「真實代價(The Real Cost)」的計畫帶頭反菸後,《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就預言,全球各大菸草龍頭雖然表面上看似平靜自若,但「實際上已經奄奄一息」,因為,至少有一家重量級藥妝連鎖通路率先響應停賣。

商業環境的敵意拔高,並非一夕之間的突發事件,美、日等菸草公司近來都已經提早布局電子菸產品了:萬寶路(Marlboro)的母公司買下以色列企業綠色香菸(Green Smoke);羅瑞拉德(Lorillard)陸續整併美、英的布魯電子菸(Blu eCigs)和天空香菸(SkyCig);日本菸草則是在去年底開始在國內販售電子菸具噴霧(Ploom)。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