瓣膜退化,越老越發病

頭暈、手腳冰冷 可能心臟異常

全台有心臟瓣膜疾病的民眾,高達兩成以上,就算年輕時沒有明顯症狀、無須治療的瓣膜性疾病,中年過後,也會因瓣膜退化,影響心臟的健康。

值班醫師 紀乃新

值班醫師 紀乃新(攝影者.楊文財)

心臟裡的四組瓣膜,就像是心臟血管裡,永不懈怠的守門員。位於左心房、左心室間的是二尖瓣;左心室、主動脈間的是主動脈瓣;右心房、右心室間的是三尖瓣;右心室、肺動脈間的是肺動脈瓣。瓣膜,主要任務是讓心臟裡的血液,能夠全天候有效率的單向流動。

以左心的兩組瓣膜為例:當心臟舒張時,二尖瓣開啟,可讓左心房的血液,順利流入左心室。收縮時,主動脈瓣開啟,讓左心室的血液,經由主動脈運送到各組織供身體使用,此時,二尖瓣要能緊緊關閉,才不會讓左心室的血液又逆流到左心房。

一旦心臟瓣膜異常,不管是打不開或關不緊,都會影響血液的順向流動,若逆流嚴重,血液供應不及,輕則頭暈、手腳冰冷,重則心臟無法負荷,逐漸出現心臟擴大,走向衰竭,會有運動功能下降、喘的症狀。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