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宛如一次大戰的德英?

今年,是近代史上某一項轉折性重大事件的一百週年紀念:第一次世界大戰奪走約兩千萬人的生命,毀掉歐洲年輕的一代,還徹底改變了歐洲和世界的國際秩序。

事實上,第一次世界大戰摧毀的對象不只有生命,還有歐洲的三個帝國:德意志、奧匈和俄羅斯;鄂圖曼土耳其政權瓦解,勉強算得上第四個。大戰發生前,全球權力平衡的中心落在歐洲,戰後,美國和日本崛起成為強權。這場戰爭同時帶來一九一七年的布爾什維克(Bolshevik)革命,既為法西斯主義打開了一條路,也使得一直在二十世紀作怪的意識形態之爭更形加劇、擴大。

這麼一場禍及全球的大災難是怎麼來的?戰爭爆發後不久,當時德國總理貝特曼.霍爾維格(Theobald von Bethmann-Hollweg)被問到究竟發生什麼事時,他回答:「喔,我要是知道就好了!」他認為這場仗無可避免,但或許是出於想為自己脫罪的託辭;同樣的,時任英國外相葛雷(Edward Grey)聲稱他「想來完全沒有哪個人能夠阻止得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