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人樹

如果,我是樹,我希望是玉山圓柏。

結識玉山圓柏,始於今年農曆年爬合歡山北峰。這座山是百岳之一,上次爬是秋景,這次是隆冬,登山口前的馬路仍有殘雪。走在稜線,風勢強勁,我躲在前導者身後勉力移動,甚至想變身為爬蟲動物匍伏。要在海拔三千四百二十二公尺的合歡山北峰生存,必須適應:強風、嚴寒、重雪、乾旱。這樣的山,除了草黃一片的箭竹林覆蓋,唯一的樹就是玉山圓柏。我是在匍伏時遇見她。

玉山圓柏既是柏樹,可想見她高聳十八公尺的身軀,昂然威武。然而,一旦環境不允,在逆風與重雪的高山頭,她改變姿態,堅毅而有智慧的存活下來,陡降到半個人高,匍伏盤根成為粗狀灌木。儘管所有植物都被消滅殆盡,獨她屹立不畏。一種樹可以巨大亦可矮小,玉山圓柏的精彩正在於此,她是從冰河時期就有的古老樹種,能屈能伸,身是巨人,亦是侏儒。請原諒我用外型比喻它是侏儒樹,這並不妥切,在精神與韌性她是更勝巨人。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