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師經典作品》小藍與小黃

碎紙片做的寓言繪本

小黑魚

小黑魚(攝影者.李明宜)

「這是小藍,他跟爸爸媽媽住,小藍有好多朋友,但他最好的朋友是小黃,小黃和爸媽就住在對街……。」我小時候看過的繪本不多,唯一還有印象的就剩這本:《小藍與小黃》。大概是他們擁抱後會變成綠色的驚喜;也可能是他們變成綠色,卻不被家人接納,化做兩攤眼淚的悲傷;或是他們變回自己向各自家人解釋之後,大家都開心擁抱,色彩交織的和樂融融。想不到,一個只是碎紙拼貼的簡單故事,是出自一九六○年代「半路出家」的美國兒童圖書界巨匠:李歐.李奧尼(Leo Lionni)。

事實上,李奧尼這位經濟學博士最早的本業不是插畫家,而是全美廣告暨圖像設計界的大紅人,得獎無數,他曾為福特公司設計過幾款汽車,最為著名的是擔任了十餘年的《財富》(Fortune)雜誌設計總監。更曾當選「年度最佳藝術總監」。繪本,不過是四十九歲時的無心插柳。

某天李奧尼帶著兩個小孫子、孫女出門。兩個孩子一會兒就坐不住了,於是他靈機一動,決定講個故事。他把公事包攤平做為故事背景,又從《生活》(Life)雜誌撕下一些彩頁,再撕成不同顏色的圓紙片。他一邊把紙片放上去,一邊說起小藍小黃的故事,果然吸引住小鬼頭。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