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徒生會剪紙

從哥本哈根搭火車到安徒生的故鄉歐登塞(Odense),大約要一個半小時。旅途中,陶爸幾乎把旅遊指南上,所有記載的安徒生童話都跟陶媽複習了一遍,而且把他的生平也逐年再說了一遍,省得之後,陶媽萬一再問我安徒生現在幾歲啦!但到達後,發現還是遺漏很多。比方說,原來除了會寫童話故事外,他還有很多其他的才藝,像是剪紙就是一項。

安徒生家的房子雖然只有一小間,但是當地政府已把他的範圍擴大了好多倍。幾乎整個歐登塞各個角落,都可以看到有安徒生的作品。在參觀他的紀念館時,發現展品中有很多是他的剪紙作品,居然安徒生也有這方面的興趣,而且我一直以為剪紙是中國人特有的民間藝術。看著牆上他所剪的一幅幅剪紙。有的像太陽,有的則是成串的葡萄,還有一幅是個像人形的風車。當然最多的就是剪了可以掛在聖誕樹上的小裝飾品。安徒生當年,常常即興的用色紙與剪刀,在很短的時間就折剪出了一個可愛的動物或花朵。然後送給小朋友們。讓我想起來,小的時候,遇到聖誕節時,家裡布置聖誕樹時,當年沒有那麼多的聖誕燈泡及裝飾品。好像母親也常常用色紙剪些小星星或其他的裝飾品掛在聖誕樹上。

陶爸:展覽館中有間小房間,我以為是讓小朋友玩耍休息的地方。後來發現桌上放了色紙及剪刀,而且牆上還貼滿了一看就知道不是安徒生的作品。原來這是讓大家剪紙玩的地方。兩老一時童心大起,兩個人就剪了起來。其實從小看母親過年時,都會用紅紙剪些吉祥的圖案或雙喜字貼在牆上,讓年更有色彩,所以這個不難。陶爸先完成了一個二老圖。找到剩下的唯一大頭針釘在板子上。陶媽則剪了一個蝴蝶,一個蜻蜓。沒大頭針了,所以只好插在二老的嘴裡啦!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