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騷擾美國大企業

美國總統柯林頓被指控與前白宮實習生陸文絲姬發生性關係事件,近來引起美國管理學界的熱烈討論。因為,過去十年來,和「性」相關的管理問題不只在政壇引爆,同時也深深困擾著美國企業的高級主管。根據不久前美國《商業周刊》和哈里士調查公司所完成的一項問卷調查顯示,美國企業之所以會此起彼落的面對各種性騷擾官司,和企業對於「感情」問題的束手無策,有非常密切的關係。

進入一九九○年代以來,許多美國大企業就被各式各樣的性騷擾和性別歧視官司所困擾。許多著名的跨國企業如IBM、AT&T、通用汽車公司等,都曾經因為性騷擾事件而惹上官司。不管是被判敗訴或是達成庭外和解,跨國企業惹上這些官司的代價通常高得驚人,例如最近美國聯合包裹服務公司(United Parcel Ser-vice)就因為一樁性騷擾官司而賠了八千多一百萬美元。一位邁阿密的律師告訴美國《商業周刊》,去年在她所負責的性騷擾官司中,賠償金五十萬美元以上的案件,就有十五件左右,還有數件甚至超過一百萬美元。

一位經常為美國各大企業擔任管理顧問的學者說,近年來當他到各大企業演講時,最常被問到的問題之一,就是如何使公司避免被控性騷擾,他認為,美國企業之所以一再面臨這種官司,就是因為它們不知道該如何處理極可能演變為性騷擾的「辦公室戀情」現象。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