糟糕,CD──ROM的資料消失了

隨著電腦科技的日新月異,人類閱讀和儲存資料的方式,也有很大的改變,舉例來說,過去人們仰賴報章雜誌獲取新知,現在則有很多人利用網際網路收看新聞;過去要查詢資料,往往必須到圖書館搬出一本本厚重的書籍,現在則只要透過小小的幾片光碟,就能獲得相當於數套百科全書的資訊量。儘管很多人預測,這種節省存放空間和查閱時間的科技將是未來的潮流,但是最近卻有專家警告,這些所謂的新科技並不如人們想像中這麼方便和可靠,再過幾年,它可能反而會為人類帶來一場大災難。

根據美國「國家媒體實驗室」的研究發現,這些儲存資訊的高科技雖然方便,卻不如傳統印刷品來得耐久。舉例來說,一般品質的光碟片在使用和存放五年之後,便可能會有資料開始遺失。其他儲存技術的「有效期限」也不理想,以品質最好的VHS錄影帶而言,即使是存放在理想溫度、溼度的空間裡,也只能保存約十年左右。

《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最近就指出,美國太空總署數年前曾調閱了一九七六年維京號太空船登陸火星的資料帶,結果卻發現,其中有一○%至二○%的訊號遺失了。更令人沮喪的是,這批磁片一直受到妥善的保藏,若非如此,遺失的比率還會更高。「這是場大災難,」該雜誌引述一位研究人員的話說。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