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產大亨王健林,蓋完影城再建遊樂園

京奧卡司操刀 中國富豪PK迪士尼

從房產、百貨、飯店,跨足「產值規模最小」的主題樂園,大撒二千五百億預算、請來世界級卡司,萬達集團算盤怎麼打?

主題樂園能帶動周邊房產,萬達集團正是看上這門好生意。圖中的盡頭處是武漢電影主題園區。

主題樂園能帶動周邊房產,萬達集團正是看上這門好生意。圖中的盡頭處是武漢電影主題園區。(攝影者.黃亞琪)

繼去年於青島建立影視城後,一月初,中國前首富王健林又啟動新事業──武漢中央文化區。這是中國少數總預算逾人民幣五百億元(約合新台幣二千五百億元),結合文化、旅遊、商辦的主題區域,其中的電影主題樂園,王健林想挑戰上海迪士尼,更想讓集團藉此跨足文化娛樂事業。

財報顯示,去年萬達總資產達人民幣三千八百億元,王健林個人也在去年成為《胡潤》和《富比世》(Forbes)中國富豪排行榜雙料首富(編按:後來被百度創辦人李彥宏超越)。萬達旗下已有房產、百貨公司、飯店、戲院,王健林這回卻進軍「產值規模最小」的主題樂園,背後盤算為何?

延長集團壽命是第一個理由。王健林曾說,房地產事業僅五十年壽命,要成為百年企業就要轉型成文化事業。因此當二○○六年中國電影年票房僅人民幣八億元時,他便進軍戲院。不過當時經營模式仍是房地產思維。去年底啟動青島影視城及武漢主題樂園計畫,才從硬體切入文化娛樂事業核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