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的赫爾辛基

去芬蘭前,看過很多關於芬蘭的書籍和資料。其中,最多人說的是芬蘭人冷漠,不太喜歡跟遊客接觸,又說芬蘭因為地處北方,天寒地冷,冬天能看到陽光的時間甚少,所以大半的人都酗酒,而且有憂鬱症。這是多麼不快樂的一個地方啊?陶媽問我:「這種地方能去嗎?」

結果,我們還是在九月中抵達了赫爾辛基。天氣很舒服,不冷也不熱。旅館位於火車站附近,要走到有名的白色路德大教堂需要穿過幾個路口。在等紅綠燈時,正不知道該向左,還是向右時,剛好遇到一位小姐也要過馬路,就開口問路,順便試試芬蘭人是否真的冷漠無情。只見她仔細的聽了我要去的地方以後,就跟我說她也是要朝那個方向走,不妨一起走吧!我們二老就一左一右和她一起走。途中她還問我們是從哪裡來的,要在芬蘭待多久,還告訴我們赫爾辛基有很多值得看的地方,不一定要到北方去看聖誕老人,因為現在還沒下雪,所以沒什麼意思。到了一個路口,我已可從大樓夾縫中看到教堂時,本想就向她道謝,誰知道她居然說:「再一起走一段路吧!」要不是陶媽也在旁邊,我還以為她對我有意思呢!結果她跟我說,下一個路口轉彎走過去,會看到教堂的正面,會比剛才轉彎看到教堂的側面好看多啦!

當我們在下一個路口分手後,我們轉彎剛好就看到大廣場上的白色教堂,她的體貼還真令我們感動。旅行時常常會因為遇到一些素昧平生的人,給我們的一些幫助,讓我們一值感念在心,當然那位小姐長得也挺好看的。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