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國企改革困難重重

中共準備了三百億「壞帳準備金」

雖然部分的大陸國有企業在改制後情況好轉, 但仍有二○%的企業沒有市場基礎,並且面臨債台高築的窘境。

國有企業改革已成為中國大陸經濟改革的核心問題,這一改革在一九九七年進入一個關鍵時期,以中共十五大對股份制做出首次肯定,國有企業改革出現了新的浪潮,也呈現了嚴重的問題。

一九九七年,主管國有企業改革的國家體改委,部署擴大試點,將「優化資本結構」的改革,從十八個城市擴大到一百一十一個。年初這一計畫的宣布,使許多經濟學家以為,這是一個較為保守的改革計畫,因為擴大試點並不意味著國有企業改革進入真正的攻堅階段。而到一九九七年底,出乎所有人的預料,國有企業進入突飛猛進改革的風暴時期。

在去年九月中共十五大召開前,由於受到江澤民於五月二十九日在中央黨校講話的激勵,國有企業的股份制改造已經大規模地在各地推進了。中央政府宣布將一九九七年核銷呆壞帳準備金增加到三百億元,以支持日益推進的國企改革。主管經濟事務的副總理朱鎔基表示,國有企業效益下降問題,三年內將獲得解決。民眾普遍認為,這是推進國企改革的動員。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