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布千年神秘財報後,教宗還有新法寶

不光祈禱!教廷改革再借力麥肯錫

改革措施雖讓教廷氣象為之一新,卻也引起內部反彈,天主教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恐將越演越烈。

真有錢!梵蒂岡天主教廷1年淨賺35億。

真有錢!梵蒂岡天主教廷1年淨賺35億。(來源.法新社)

著名的管理顧問公司麥肯錫(McKinsey),最近多了一個有千年歷史的客戶──梵蒂岡天主教廷。日前教廷在公開聲明表示,將雇用麥肯錫及荷蘭財務管理公司KPMG,協助管理教廷內部組織與財務。

雇用這兩家公司,是現任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改革計畫的一部分。這位教廷一千兩百年來首次擔任教宗的非歐洲人(來自阿根廷),自從二○一三年三月上任,就面臨多宗教廷醜聞:從一個「同性戀遊說團」(gay lobby),掌握教廷內部醜聞,要脅教廷對同性戀議題讓步;到教廷旗下神父史卡拉諾(Nunzio Scarano),涉嫌洗錢遭義大利檢方逮捕,一連串醜聞讓教廷聲望備受打擊。

教宗方濟各在二○一三年七月成立一個由經濟與法律專家組成的小組(Pontifical Commission for Reference),表面上是整合教廷資源,目的卻是引進外部力量,讓教廷過去見不得光的勢力攤在陽光下。這次聘雇麥肯錫與KPMG,就是方濟各讓教廷透明化之舉的其中之一。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