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夕致富太誘人 華爾街惡棍片大賣

《華爾街之狼》男主角李奧納多參加首映會時,遭奧斯卡學院委員噱「丟臉噁心」。

《華爾街之狼》男主角李奧納多參加首映會時,遭奧斯卡學院委員噱「丟臉噁心」。(來源.達志影像)

二○一三年耶誕節,描述美國黑心券商之王貝爾福(Jordan Belfort)的自傳電影《華爾街之狼》上映,美國首週票房告捷。不過,票房成績與影評反感走勢兩極,顯示觀眾愛「壞」英雄勝過「好」藝術,反映出「墮落容易、正義難求」的人性。

全片充斥毒品、色情與人性貪婪,這已是一面倒的認知,即使稱讚「好看,偶有笑點、不乏味」的《紐約郵報》也附帶批評「劇情過度膨脹、多餘,常不知所指」。經常挑戰導演意志的專業影評范恩(Marshall Fine)還問:「幹嘛給觀眾看這部片?」

對此問題,眾多媒體各有見解。《富比世》(Forbes)分析,一夕致富是好萊塢勵志電影最愛的題材之一,儘管是惡棍發跡的過程也無妨,它讓觀眾邊看邊想:用不完的錢、玩不完的性愛遊戲、High翻天的毒品,我也想體驗這種生活。道德、良心,都被穿插在電影中的心戰喊話情節慢慢消磨光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