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飛彈演習打掉股市二千二百億市值

中共宣布在台灣北海彭佳嶼附近舉行為期八天的飛彈演習,台灣全國震驚,象徵國家信心指標的股市應聲慘跌。未來八天的共軍演習期間,會不會出現「閏八月悲情股市」,而五一九九點的破底危機重重,股市格局是否由五七○○點至五二○○點的遊戲區間,向下拉為五二○○點至四七○○點的新區間,乃為當前中長期投資決策的重大變數。

中共這次地對地導彈發射演習,選擇近四十年來距台灣最近的彭佳嶼北方,其恫嚇意圖十分明顯,而恫嚇台灣之外,也是在向美國施壓。

李登輝總統訪美之舉,重重打破中共、美國與台灣三邊平衡的既存格局,如今中共狠下新招。初究原因,台灣已主動緩和兩岸對決氣氛,但中共拘捕吳弘達的報復行動,卻惡化了中共與美國雙邊關係,美國眾院議長金瑞契提出承認台灣說,更成中共恐懼的地雷。兩岸局面深受中(共)美和解進度的影響,已不可避免。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