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網站搶六億網民,阿里巴巴也愛上

中國盜版戶漂白 成資金追逐新寵

中國視頻網站發展快速,掀起一波「認爹潮」,過去被視為盜版黑戶的它們,如何讓富爸爸愛上?

中國視頻網站優酷、土豆兩強合併,至今仍處於虧損,如何獲利是下一道難題。

中國視頻網站優酷、土豆兩強合併,至今仍處於虧損,如何獲利是下一道難題。(來源.法新社)

當你每晚回家,想看中國大陸最紅的綜藝節目《中國好聲音》、《爸爸去哪兒》,打開的不是電視,而是土豆網、PPS等視頻網站時,這代表著什麼意思?抓住全中國人雙眼的力量,正在改變。

根據二○一三年六月中國國家廣播電影電視總局發布的《二○一三年中國視聽新媒體發展報告》指出,北京地區電視開機率從四年前的七○%,下滑至三○%;但中國網路視頻用戶數卻從二○○九年二億四千萬,攀升到二○一二年的三億七千萬,占當時全體網路使用者六六%。況且,比起電視平均收視人口年齡在四十歲以上,視頻網站用戶多是八○、九○後,未來成長力道驚人。

當觀眾跑到哪裡,錢,就流到哪裡。除了使用者快速增加,視頻網站廣告收入也因此大躍進,拉抬整體產業收入從二○一○年的人民幣三十一億四千萬元,成長至二○一二年的人民幣九十二億五千萬元(約合新台幣四百五十億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