詐遍全球!三陷阱防不勝防

陸企出國圈錢 歐洲股神也踩雷

中國企業到全球上市籌資,曾爆假帳、詐欺等風暴,最終被迫下市或倒閉,讓國際投資人損失慘重。

歐洲股神波頓,向來眼光精準,卻因投資海外掛牌陸企而慘賠。

歐洲股神波頓,向來眼光精準,卻因投資海外掛牌陸企而慘賠。(攝影者.楊文財)

過去五年,陸企瘋狂進行海外掛牌上市,總共有四百三十四家企業海外募資,現在,這股紅潮終於要大舉進軍台灣。

最早,陸企以香港、美國等交易所為大宗,但是近兩年來,美國監管政策趨嚴、維護費用高昂,赴美IPO(首次公開募股)的代價逐年上升,陸企也開始尋找新的出路,轉戰第三地,包括德國法蘭克福交易所、英國創業板AIM,以及南半球的澳洲交易所等,台灣更首度成為陸企掛牌的焦點。

長期耕耘陸企來台上市業務、永豐金證券承銷業務部資深專案經理吳卓威指出,中國具有上市資格的公司,至少還有三千家,相當於台灣現有上市櫃公司的兩倍。這三千家企業,無法由上海和深圳交易所全數吸收,因此,陸企進軍全球各地交易所仍然是未來的趨勢。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