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年老醫院飄咖啡香

合盛太平Cafe Story

合盛太平Cafe Story(攝影者.李明宜)

老屋改建,是近幾年來許多商業空間的賣點;同樣是老屋,位於宜蘭市中山路的咖啡館「合盛太平Cafe Story」,吸引人的地方不是它改變修復了什麼,而是它什麼都沒動!不但百分百留住老房子樣貌,九十歲的房子主人陳老太太還住在原址,健朗的她時不時會在館裡走動。

這裡前身是一九三○年的太平醫院,為日據時代宜蘭士紳陳金波設立,後由兒子接手。原本經營民宿的陳信佑和吳律瑩夫妻,對這棟極深長、同時擁有天井的老房子一見鍾情,他們馬上答應屋主陳老太太的兩個出租條件:一、所有空間,物品都不能更動;二、陳老太太出入要走大門。雖說前身是醫院,但合盛太平的空間並不肅穆,而是細膩講究。一樓為昔時看診與掛號區,二樓為日式榻榻米空間,為昔日陳家人日常生活所在;二樓有一靠窗區域為陳氏家族文物陳列室,此區地板以四種不同樣貌、材質的組合而成,最外層一圈好似是一般灰色調洗石子,仔細一看它曖曖含光,原來是細緻貝殼取代了石子。如今這些空間加上咖啡雅座,別有韻味。

整體而言,餐飲相較空間較為普通,但店主人信佑希望來年大改造,並將在地與小農概念注入菜單,「如三星找到的黑糖薑母、頭城的鹹水芭樂……,都會是我們菜單選項。」除此之外,合盛太平固定舉辦各種講座,現場也掛起攝影師的作品,的確和老屋的文化質感,相互呼應。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