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映管道稀少,紀錄片是被逼上院線!

《看見台灣》票房破億背後兩窘境

二○一三年台灣紀錄片成績斐然,上院線數創十年新高;甚至出現第一部票房破億元的紀錄片《看見台灣》。但這波紀錄片風潮只是曇花一現?還是一個新起點?

2013年紀錄片一枝獨秀,《看見台灣》還成為年度票房第9名,然而貧血式環境卻是不爭的事實。

2013年紀錄片一枝獨秀,《看見台灣》還成為年度票房第9名,然而貧血式環境卻是不爭的事實。(來源.中國時報/曹婷婷攝)

一億九千萬元票房、五十六家戲院上映、九千萬元拍攝成本。

上述三個數字,看似商業電影規格,卻是一部紀錄片《看見台灣》,創下的成績單。上映後造成的效應更是驚人,空拍鏡頭捕捉到南投山坡地超限使用,高雄後勁溪遭廢水污染,更掀起公共議題討論。

二○一三年是台灣紀錄片成績斐然的一年,上院線紀錄片高達十二部,十年來最高,甚至,《看見台灣》還擠進億元票房俱樂部,勝過許多商業國片,「預估跨年票房可以超過兩億,」負責電影發行的牽猴子整合行銷總監王師觀察。而此片也入列二○一三年全台票房最佳前十大,唯一的紀錄片。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