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蒲公英點子

一個英國女記者、一個美國廣告業女老闆,各自在地球的兩端,原本素不相識。耶誕前夕,同樣處於情傷中的兩人,透過一個換屋網站,交換了住居。英國女記者來到洛杉磯的現代豪宅,美國女老闆則飛抵英國鄉村小屋,各自展開一段心靈與情感上的冒險。

這是二○○六年的賣座電影《戀愛沒有假期》,典型好萊塢情節,俊男美女、浪漫溫馨,特別的是,加入了網路的大時代元素。網路,讓人們得以交換彼此對家居的夢想。電影,如此標記著每個大時代的樣貌。

如今,除了網路之外,智慧型手機的普及,更豐富了人們實現夢想的可能性。

計畫出國旅行,但不想住單調無趣的飯店?現在,你有個好選擇,Airbnb,在這個全球最大的民宿網站,你可以搜尋全球一百九十二個國家的五十萬間空房,為自己找一個最理想的度假房。

有一個好點子想創業,卻不想向銀行借錢支付高額利息?那麼,你可以上全球最大的群眾募資網站Kickstarter,在網路上招募股東,它的募資成功率比向銀行借錢高一倍。

你是開車族,但其實一個人開車不夠經濟,可以順道載人貼補家用?沒問題,你可以加入Uber的服務, 它可以利用手機App軟體,幫你撮合車主與乘客的需求。

上述例子,只是過去一年在全世界脫穎而出的好點子之三。他們的緣起,都只是來自一個小點子,但因為填補了市場不效率的角落,並在手機、網路的加持下,迅速演化成商業模式,攻占各地市場。

一個個的小點子,就像迎風而起的蒲公英種子般,只要找到市場的縫隙,便就地著陸,拓散生長。

不過,小點子的背後,也帶出一個大趨勢:過去隔在消費者與生產者間的高牆,正一道道加速崩毀。因為網路、手機,讓消費者與生產者越來越容易找到彼此,交易成本極速下降,因此,原來依牆而生的仲介產業也面臨淘汰。也就是說,這是最好的創業時代,但也是最殘酷的淘汰時代。

二○一四年的開始,如果你受夠了悶經濟,那麼,請跟著我們一起看看過去一年,來自世界各地脫穎而出的好點子吧!

「去梯言」專欄本期是最後一次在《商業周刊》刊出,在此也特別感謝讀者十七年來的支持。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