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總裁遺缺牽動內閣人事

上帝逼蕭萬長改組內閣

一場空難,再度打翻了蕭萬長的財金人事布局。

邱正雄(右)接任許遠東(左)的呼聲最高。 (攝影者.顏章賢 )

華航重大墜機事件,奪走中央銀行總裁許遠東夫婦、外匯局長陳煌、經研處長簡濟民、秘書處長林榮田等重要財金官員的寶貴性命。由於這次空難一下子折損了央行的高階精銳,繼任人選也將牽動國內貨幣、財金政策的走向,不少財金界人士都在觀察,繼任人選是否會造成金融和貨幣政策的急轉彎。

幾位總統府官員於獲悉華航班機失事後,都覺得不可思議,因為班機失事當天上午,他們還曾奉李總統之命,試圖跟許遠東聯繫有關返國報告等事宜,未料許遠東竟搭上死亡班機,安排中的這場東南亞央行總裁年會「成果報告」也成絕響。

在這次墜機失事中喪生的幾位央行官員,其中經研處長簡濟民,堪稱總裁許遠東的得力左右手,如同許遠東的特別助理。許遠東出門參加活動,常會把簡濟民帶在身邊;曾有官員問許遠東,為何出門不帶秘書卻一定帶著簡濟民,許遠東總是答說:「這個年輕人勤快、機靈 、能力強。」甚至,許遠東連參加音樂會,也曾帶著簡濟民前往,足見許遠東對簡濟民的器重和信任。總統府和行政院的許多高層官員對簡濟民的印象十分深刻,他每次都會主動揹著一部相機,形影不離地跟著許遠東。因此,曾有官員笑簡濟民是許遠東的「照相機」,就像黃義交是宋楚瑜的「傳真機」,只有他「抓得住許遠東」。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