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黃起司建築

里昂的河岸有一座亮眼的橘黃色建築,猶如一塊黃色的起司,正面凹陷處就像是被老鼠咬了一口,因為太顯眼了,每天總是吸引許多人到此拍照觀望,這樣一座建築不僅呈現出城市建築的幽默趣味而已;這座建築其實是里昂新城市更新開發區「Lyon Confluence」的啟動器。

里昂不只是一座優雅的古城而已,這座城市這幾年一直有新的建築出現,在九○年代,里昂找來建築大師比阿諾(Renzo Piano)規畫了「國際城市」,一處占地三十七公頃的多用途商場、辦公大樓。而近年來,里昂市更開發了位於隆河(Rhone)與沙翁河(Saone)交匯處,多年來一直是破敗、老舊的工業港口區,將其改造成為目前里昂最潮、最昂貴的新興區 「Lyon Confluence」。

在這個新興區裡,不僅有辦公大樓、漂亮的商業中心、旅館,更有面對運河的豪華住宅,捷運系統交錯其間,帶來上班族與觀光人潮。不過在開發初期,他們辦了一次競圖,由傑可布與麥法蘭(Jakob + MacFarlane)建築師取得設計權,將設計一個「橘色方塊」(Orange Box),藉著這個醒目的地標物,吸引更多人投資參與這個地區的開發。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